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

關於使用open source軟體

恩,在上一篇文章關於進入CG可以先知道的事,
有一項是關於使用Open-Source軟體會不會造成與業界脫軌的情形,
因為這個問題我其實有想過,所以就來分享一下我的看法好了。


以軟體操作面來說,使用一個軟體就會比較不熟另一個軟體的操作這是無法避免的,
我開始使用Blender後現在MAYA也會頓頓的,
不過我還是用Blender用得很開心,因為他真的很好用,
所以應該說,如果他不夠好,是免費的我也不想用,如果他真的好,那為什麼不用?

至於實作上使用Blender能不能跟其他軟體相容呢?
以不包含動畫相關的功能來討論的話,
模型和貼圖,這兩項基本上是所有3D軟體都通的,
至於打光、材質、算圖,這三項是要依據你最後要用什麼算圖軟體來決定的,
如果要用Mental Ray,那當然就在Mental Ray的環境裡打光跟給材質,以我的話就是用MAYA
因為大部分算圖軟體在材質跟燈光上都有自己的參數選項,
而且這是互不相容的也不會互相轉換的,就算會轉換也做得不夠好,
因此如果把Blender的材質調好好的換一個算圖軟體就是要重調,

所以現在我如果跟MAYA使用者合作的話,我建模跟貼圖都會傾向在Blender裡面做,
最後在整理到MAYA裡面去,因為我發現在Blender裡建模跟處理貼圖都更有效率。
而且我心裡想就算是在業界,因為Blender不用錢,拿來加入自己的流程中也沒人能說話,

至於我做自己的作品時則是會盡量全在Blender裡做,因為剛接觸不久想看他能做到什麼程度。

不過當然很務實的,我也是有在繼續關心MAYA,
一來當然有考慮業界需求,一來是跟他也算小有感情。
所以雖然我一直推Blender但是我不是說要放棄使用商業軟體,請別誤會。

至於社團課程的話
會用Blender主要有兩個原因
第一是介面簡單,但功能都是需要的,所以能更快找到自己要的功能,所以是想說這樣應該比較好學習。
第二也是比較重要的,是他集很多功能於一身的這個特點,這解決了以前有時候MAYA學一學突然想教AE或ZBrush的情況,也比較能在一堂課做出一個完整度比較高的作品。

所以如果是社團社員的話,當然是鼓勵除了Blender可以去找另一個3D軟體學學,
3D的觀念就那樣,我也盡量希望在社課時多講一些觀念類的東西,而不是只教按鈕在哪裡。
讓大家可以學3D而不是學Blender。

就這樣啦,以上大概是我想的一些東西啦,大家有什麼想法我也很想聽聽,恩

沒有留言: